2013第六屆臺北藝穗節主視覺圖像徵選結果出爐,現年27歲的視覺設計師方維鴻,自107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。他以三頭六臂的三太子形象,詮釋藝穗人能文能武、創新多變的特質;藝穗三太子展開雙臂,用力聽、仔細看、勇敢發聲,成功描繪新銳藝術家認真創作、投入演出的迷人姿態,成為第六屆臺北藝穗節的主視覺圖像。

 

今年三度獲獎的方維鴻,不僅是2009年、2011年臺北藝穗節主視覺創作者,更在2011臺北設計大展「董陽孜x亞洲海報設計《妙法自然》特展」中大放異彩。他可獲贈獎金新臺幣15000元,作品亦將被廣泛運用於2013臺北藝穗節各式文宣、廣告、製作物、紀念品上,成為今年矚目新焦點。

 

今年的參選作品,共有107件,較去年增加23件,風格各異其趣。由當代藝術家Akibo李明道、多媒體藝術家陳柏光、塗鴉藝術家焦聖偉和臺北藝穗節策展人藍貝芝共四位評審,經過熱烈討論後,由方維鴻作品勝出。評審認為,方維鴻作品構圖完整,圖像設計的分解應用與技法創新更見突破,為藝穗節主視覺注入新意;視覺意象突出且強烈,新穎的表情融合表演者與觀賞者的神韻,引逗觀眾好奇心,充分呼應表演藝術的特性。

 

今年獲選第二名的胡韻葳,目前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,以具有手繪感的摸彩插畫,詮演藝穗節豐富多樣、充滿驚喜的活動特性。第三名柯翔云,是自由工作者,則以傳遞心意的信鴿,表露創作態度的真摯誠懇。另外,還評選出佳作五名與網路票選的「網路人氣獎」一名,都可見年輕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和創意。

 

評審團也分析今年的參選作品,在藝穗節徵件的主要訴求,手繪風格,創造力、執行力、多元面向、成長性、不怕批評之外,在技法上更有多樣展現,包括版畫、拓印、3D立體、數位工具的多元應用,是評審關注且樂見之趨勢,並鼓勵設計者應多嘗試創新的技法運用。本屆參選作品普遍由第六屆的「6」進行創意發想,色彩清新,有多件作品均具有未來發展可能性,也另外提醒未來投件者可加強標準字體的設計美感。

 

臺北藝穗節由臺北市政府主辦,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,主視覺徵選為第六屆臺北藝穗節精彩的創意較勁吹響號角。2013年臺北藝穗節參演團隊將於3月初開放報名,更期待野心勃勃的年輕表演者和創作者準備以三頭六臂之姿,用力聽、仔細看、勇敢發聲!

2013第六屆臺北藝穗節 主視覺圖像徵選評選結果

 
第一名 方維鴻(視覺設計師) 可獲得獎金15,000元,第六屆藝穗節將採用本作品做相關視覺開發。
第二名 胡韻葳
(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)
可獲得獎金10,000元。
第三名 柯翔云(自由業) 可獲得獎金5,000元。
入選 陳思宇(視覺設計師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
入選 郭淑微(崑山科大視傳系學生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
入選 顏雅涵(視覺設計師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
入選 陳泛亭(自由插畫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
入選 王立心(設計師/畫家/老師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
網路人氣獎 賴檢鴻(電子零件製造業) 可獲得獎狀一幀。